與自己和解

▍與自己和解

當愛遠離時 佛法 如何引領我們找回自己「與自己和解」
小時候,女孩看著父母,即是有著小吵小鬧,但也在人生道路上攜手扶持,長大後,女孩戀愛了,剛開始很快樂,男孩承諾女孩陪他到永遠,在天燈上寫上她的名字,在生病時送上暖呼呼的熱茶。女孩很愛這個男孩,把所有時間精神力都花在男孩身上,直到有天…男孩無預警的提出了分手。
女孩哭過、沮喪、甚至挽回過,然後發現,男孩再也回不到她生命裡,而時間更無法靜止,於是她逞強的站了起來,擦乾眼淚揚起笑容,開始把日子過得更充實,但只有女孩自己知道,男孩,在她心底留下了很深的傷痕。
幾個月後,女孩接觸了印儀學苑,在一次 #慈心觀 的課程中,師父引領大家對一位討厭的人修習慈心,這時,女孩想起了男孩,那個在她內心深處帶給他最多歡笑與傷痛的人,觀想著男孩,女孩升起原諒的念頭…因為渴望獲得內心平靜,而不只是表面快樂。沒想到在請法時,師父卻告訴她:
「沒有人,需要你的原諒;除了你自己。」
女孩才赫然發現,原來,最希望被原諒的,是女孩自己。
那個因為談感情,而被忽略的自己,那個因為受傷,而封閉的自己,那個因為不想讓人擔心,而逞強的自己。師父的一番話,讓女孩眼眶泛淚。
師父說,對討厭的人修慈心不容易。但換個角度,他是因無明煩惱所苦,而有意、無意傷害到我,或許自己也曾有意無意傷害過別人;此時我心中有怨,他感受不到,但對他發慈心觀,能先讓自己身心安穩遠離苦痛。
從這天起,女孩開始每日作慈心觀迴向給男孩,從這天起,想起男孩,女孩感受到的,不再只是痛苦與焦慮。
『願我(們)沒有怨仇,願我(們)沒有瞋恚,願我(們)沒有痛苦,願我(們)平安喜樂』
致,每個受過傷的男孩/女孩,練習對討厭的人修習慈心,跨出 #與自己和解 的第一步,心,更安穩喜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