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參學之旅──知恩感恩,有香有光

Category : 活動報導

印儀學苑佛學研讀班期末聯誼──香光參學之旅,假於四月21、22日舉辦,全校師生共115人,參訪香光尼僧團的法水源頭「香光寺」、孕育授課法師的園地「香光尼眾佛學院」,以及榮獲「第十九屆中華民國建築師雜誌獎」的法華道場「紫竹林精舍」。

同學們藉由兩天一夜的參學活動,體驗山林道場暮鼓晨鐘的洗禮,納受諸佛菩薩與法師們的祝福;並透過全校同學的投入參與,增益彼此同行菩薩道的法喜與清涼。這次的活動主題為「知恩感恩,有香有光」,主要內容有道場參學、班際聯誼,和各級同學齊心協力創作感恩獻禮-感恩福慧增,展現學習心得和感恩悟師父辦學。

一早全校師生迎著春日的朝陽,從印儀學苑出發前往嘉義香光寺,車上法師帶領同學做早課、享用早餐,路途中同學把握時間認真練習感恩獻禮和隊呼。當遊覽車抵達香光寺時,就見到香光寺法師和學長們已在門口熱情迎接。在享用豐盛營養午齋後,即陸續展開善財遊香光、感恩獻禮單元,歷經各站介紹、探索遊戲和班級表演後,同學們不僅認識香光尼僧團的志業,也增進同學間的團隊默契。

智慧啟航單元,聆聽悟師父分享初接香光寺時的感受,與一路走來的心情,同學聽後不禁深深感動和讚歎。隨著陣陣直達心底的鐘鼓聲、梵唄聲,淨心晚課、扣鐘發願、精進早課,寧靜祥和的香光寺讓人印象深刻。

隔日參訪立體法華經佛教建築的「紫竹林精舍」。知賓學長帶領導覽從法華門、沉思的彌勒菩薩、步佛足跡、說法的佛陀及法華鐘等,每一處設計啟發眾生求法學習的心,走進精舍宛如靜靜閱讀法華經,讚歎與感恩悟師父的高瞻遠曯與慈悲。紫竹林精舍監院自晟法師期勉大家以沉思彌勒菩薩的正思維,說法佛陀常轉法輪,開啟自己自性,轉動心輪,步佛足跡。

下午是港都輕旅行,搭船遊港、駁二藝術特區巡禮、體驗輕軌和參觀高雄市立圖書館。正當同學們忙著典藏參學回憶,印儀學苑佛學研讀班的香光參學之旅,圓滿落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