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弘法

結合文字、語音、影像、圖片,將佛法以多媒體影音呈現 ,讓現代人更容易接近佛法。

因應數位時代,本學苑法人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近幾年與《香光莊嚴雜誌》合作,積極開拓數位弘法業務。目前已製作的,有「香光影音系列」,例如《朝聖者的旅程》、《How long is now:釋悟因》;「閱聽系列」,如《三時映月》、《合掌如蓮》、《禮贊三寶》、《菩薩的心》、《皆大歡喜》等。頗受社會廣大群眾的喜愛。

數位弘法運用當代人們經常使用的閱聽工具─數位化的傳播,製作成DVD、VCD或以網路影音呈現。使用的元素多元,相對的製作費用也高。運用現代工具弘法,佛法推廣才得以與時俱進。

邀請您贊助數位弘法,讓佛教正法無遠弗屆的傳播到各個地方。

台灣晚緣

長者陪伴專案,自2014年起,在台灣社會推動的高齡長者的長期陪伴志工服務。

有感於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,除了具體的養護照顧,長者的心靈也需要更多的關懷。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自2014年起開始培訓志工進入老人機構,促成有需要的長者,於晚年有一位志工長期在愛中相互陪伴,在不改變長者現有生活條件下,提升長者的滿意度和幸福感。邀請您贊助〔台灣晚緣〕專案,用行動支持台灣社會對長者心靈陪伴的重視。

台灣晚緣臉書專頁 
志工報名

僧伽教育

禪修教育

培育優秀僧才,推動佛陀法輪,建立世間對「法」(dharma)的正知正見。

「僧伽」是佛教在世間清淨幢相的象徵。四位以上的比丘(或四位以上的比丘尼)所組成的團體就稱為「僧伽」。佛陀是把弘化世間的神聖使命托付在僧 伽之中。

香光尼眾佛學院」是本學苑的法人機構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的業務之一,目前有國內外學僧約30人;僧伽繼續教育則是僧伽的終身教育──領執的僧眾透過培訓、國內外進修等各種管道培養深厚的德學,期以全方位的知能服務社會。

透過捐助「僧伽教育」,您就參與了傳承佛陀正法的工作。

「禪」,回歸人人本具之心的體證,開發智慧與慈悲,達到生命自覺、解脫。

「禪」,是對宇宙生命的深刻觀察,更是一種生活方式。「覺知不住,回到當下」,省察生命的存在是無常、變化,因而更珍惜當下的因緣。「How long is now」,現在有多長?時刻不住。但我們往往在回憶過去、憧憬未來之中,讓時間輕易地滑過了。

以佛陀教導的「四念處」是止觀禪修最核心的教導,香光禪修中心規畫的「半日禪」、「一日禪」、「三日禪」,循序漸進,讓禪法逐漸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。

邀請您來參加禪修教育、贊助禪修教育!作一個「醒覺的人」,社會將因你而不同!

佛教教育

其他教育

「佛教教育」,將佛陀的基本教義,「四聖諦」、「十二因緣」等,以自編的教材、淺顯易懂的教法,推廣給社會大眾。這是佛教入門的引導。

「佛學研讀班」是佛教教育的基礎班,「進階班」則以佛教的經論為教材,是基本教義的深化,例如開設唯識課程、大智度論、阿含經、法華經等。佛教教育是香光尼僧團各寺院機構的主要志業。

佛教教育不在大經大論,而在引導建立正知正見,奠立深入經藏的基礎。

邀請您來參加推廣教育、贊助推廣教育!讓學佛的人都懂得佛!

「其他教育」,指佛教教育之外的各類社會教化。

各類社會教化,印儀學苑養慧學苑舉辦之社區兒童讀經班、兒童課業輔導的兒童教育;也包括「生活美學」如瑜伽、畫佛、插花等;「提昇語文」的讀經、讀書會、佛教英文、巴利文等。

提倡「身心靈健康」的健走、淨灘等關懷社會環保。由在地到國際;由青少年到成人;由生活美化到身心靈成長茁壯,為社會和諧盡最大的努力。

邀請您來關懷身旁的每個人。自尊尊他,開發人人本具的無限潛能!

香光莊嚴雜誌

結合宗教、生活、美學,以大眾化、多元化的方式呈現佛法在生活中的應用。

本學苑自2008年以來持續與《香光莊嚴》雜誌社合作出版雜誌。目前以季刊、專輯的型式出版,每一期以一種主題呈現。邀請您持續支持、贊助!

佛教圖書館館刊

青松萌芽

圖書館在佛教過去稱為藏經閣;館藏資源的應用是提昇文化的基礎。

佛教圖書館館刊》是目前佛教圖書館僅有的專業刊物,提供教界圖書館管理及使用者相關資訊。是研學佛教與佛學的最佳工具。

這是香光尼眾佛學院的院刊。

青松萌芽於每年9月出刊一期,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學僧所編輯。這是一本佛學院辦學的課程整理,亦可窺見出家修行者初入佛門的修行足跡。

叢書出版

經書助印

本學苑贊助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叢書,有香光叢書、法音叢書、法衍叢書、法住叢書、法向叢書、法悅叢書等,提供社會大眾正法的精神食糧,也提供索取。

經書是禮懺、講經、弘法的教材、教本。

邀請您助印經書,成就每一次誦經、禮懺、說法的因緣。